楊派易簡太極拳研究會網站105年5月4日遷家並改版成功!本會研究方向:探究太極文化精髓,修心無我,靜感初心;守一顆真摰之心,修一份沉靜內斂之情...牛年歲臨扭乾坤,身心吉祥常觀心,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同體悲...

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楊派易簡「太極碩果」九十高齡姚望林師兄專訪

    

  訪「老當益壯」的「太極碩果」姚伯~ ~楊派易簡太極拳水蓮隊,九十高齡的姚望林師兄 (怡靜)

   「太極拳可活血,打三年幹細胞增加三至五倍」(引自「台灣研究國際期刊」),中國醫藥大學的研究證實:「快走運動增加的幹細胞是一至二倍」太極拳跨越了武打競技,以它特重的「調身、調心、調息」,「鬆柔、定靜」,逐漸推廣到健身養生的全民運動,可說是它蓬勃發展最主要的原因!
    2014年,僅只十月份便有兩個大型的世界盃太極拳比賽,「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先於101819日,舉辦了「第五屆世界盃錦標賽」,接著2526兩日,「世界太極拳聯盟」在板橋體育館舉辦了一項破天荒,每五歲一級距、分齡分組的「太極拳國際錦標賽」,除了地主團隊,與會的國際友人,近有香港、日本、馬來西亞、遠至德國、西班牙等國,場面熱鬧,成果圓滿!                      

  

最意外的是,個人賽當中有位九十高齡的參賽者,當他上台領獎時,著實令全場一陣轟動!經版主chiuchiu轉介,終於見到了這位居住於風景明美,偌大如一座山城的汐止「水蓮山莊」,最年長者獲得金牌的「碩果」~「姚望林師兄」!(請看領獎照片)


 筆者請問姚師兄,有關他平日生活習慣、飲食起居,如何養生的方法,以及過去經歷、何時加入太極拳活動等問題時,見他精神奕奕地侃侃而談起來,以下便是姚師兄用台語委婉地敘述著:

  「我每天大約9點鐘就寢,早上5點前便起床,先打坐約四、五十分鐘,再從屋外步行到社區大門,繞兩圈半小時大約走了2公里,七點多開始和大家一起打拳。


    我會參加太極拳,是因為自小就愛運動,從國小開始打球、爬山,,也學過劍道和簡單的柔道,後來打硬式網球二十多年,高爾夫球三十多年,八十多歲以後,就很難找到朋友一起打球,所以去年開始便專心地打太極拳。去年參加太極拳比賽拿到第一,孩子們都說:〝爸爸,你好厲害!〞 (請看姚伯在賽場的得意照片)





其實我的一生,也都充滿了幸運:日據時代台灣只有一間大學,能唸中學已經偷笑,我在高中畢業時正好是1945年,雖然當了八個月兵,但是兩顆原子彈讓日本投降,所以也就逃過了,被日本政府送去南洋當炮灰的命運!
     
     商科畢業後順利地進入台銀任職,五十歲退休後轉到花旗銀行關係企業之第一信託,工作了五年再轉去中國信託,65歲真正該退休了,又因我受的是日本教育,身體還很健康,所以又派我到中信投資的日本關係企業「OMRON(在台分公司),代表董事長當管理。更幸運的是,我的老伴一直陪伴在身邊,四個兒女小有成就,也都很孝順!」

    「其中一位,便是曾獲『蘭陽博物館』設計〝金質獎〞的姚仁喜建築師。」在一旁聽到姚伯提到兒女孝順時,忙著幫腔的,正是楊派易簡現任理事長郭文鑫師兄。

     這時,姚伯顯然談話太久,有些疲憊想休息了,筆者趕緊請問他,能否給想運動、又怕受傷的老人家們說幾句話?
     
     姚伯懇切地說:「我覺得打太極拳讓自己的反應變快,最近幾年常摔跤也沒受傷,當然以前學過柔道也有幫助,但因為太極拳不論多老、多少,男人、女人都很適合,就是到了100歲,我相信也一樣可以,既不用費力,又能在氣功方面加以修練,網球和高爾夫就不行了。 

     當然,運動還要持續,要風雨無阻,不可中斷甚至打一年就停止,妳看我都運動七、八十年了!何況這麼老還能打太極拳,孩子們才會對我的健康完全放心,不必他們操心!」


     揮別了健康、健談的姚伯,心中默禱更多的「太極碩果」,因此發芽成長,陸續攀枝結實!  (2015.1.10.)
     

姚爺爺2014-6-29在世盟回娘家活動中表演易簡24式太極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