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派易簡太極拳研究會網站105年5月4日遷家並改版成功!本會研究方向:探究太極文化精髓,修心無我,靜感初心;守一顆真摰之心,修一份沉靜內斂之情...牛年歲臨扭乾坤,身心吉祥常觀心,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同體悲...

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易簡宗師~宋師志堅先生




緣起

太極拳溯源於太極功,經師徒相授或家傳淵源延續逾八百年,開枝散葉,學者眾,流派甚多。略述楊派源流宋張三丰初創曰內功,清初王宗岳定名為太極拳,尤是傳授河南懷慶蔣發,繼傳陳長興,再傳永年楊祿禪,楊氏二代楊班侯、楊建侯,三代楊少侯,四代楊澄甫,再傳鄭曼青下於宋志堅。

宋師志堅先生,有鑑於此,獨創鬆柔拳法,直指要訣,尤其以五行步法及自然運動八法貫串拳勢內功,並以易理說拳外,另輔以生理、物理等科學原理加以實證,有別於傳統之拳法,是為重大之突破,值得吾等門人後學師法傳承,諒必能有所成就。

宋師拳法融合吳氏及鄭子拳法再加上道家陰陽五術法,乃能獨樹一格,雖年逾九十,步履輕快、神采煥發、全身透空,鬆柔如同嬰兒,出手發勁無招、無式,誠所謂階及神明也。



 易簡宗師 宋志堅 先生 

    宋志堅宗,字石泉,號鑑清。湖南省益陽市人(19092000)宋師自少年即受武學啟蒙,青年兼學楊吳,民36年旅居台灣,1952年投楊派太極拳名宿楊氏四代傳人鄭曼青先生門牆,得鄭師口授心傳,領悟鬆定大義,拳學更臻上乘。宋師曾協助師氏將鄭子太極自修新法出版,並由此而融貫易理,將鄭子三十七式,重新擴編演為六十四式,符合周易乾坤易簡之意,故以“易簡”為名。此為楊派易簡太極拳之由來。宋師於其巨著“太極拳學”,自序中云:太極拳是由體會太極運化的精神,依據易理卦象及五行位育生剋的原理,順應人體機能能與運動力學所精心研創的唯一拳術,其吐納、浮沉、與身法、手法、步法的奧義,皆基於易理、生理、物理與煉氣等理論上之運用。
太極拳學一書係宋師畢生成就的體現,一則溯源於傳統古文化河圖洛書太極易理,一則溝通中西科學,奧義精微闖明學理,以易理結構拳架,圖文詳述拳理、拳勢、與運用。著書立說,在傳統文化的更生和增添上有重大非凡的成就,是為一代大師。也標明楊派太極拳在台灣發展的旅程碑。宋師畢生致力於太極拳的研究與推廣,創立易簡太極拳,著作“太極拳學”。教拳無數,其學員及門下弟子遍佈全台及全世界。於易簡的發展佈局眼光遠大,成立:
1.中華太極館1981)旨在傳統鬆柔真跡之保存;
2.易簡太極拳研習社由宋師之入門弟子泉字輩與再傳弟子淵字輩組成,旨在學習研究;
3.中華易簡太極拳協會1999)旨在推廣普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