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派易簡太極拳研究會網站105年5月4日遷家並改版成功!本會研究方向:探究太極文化精髓,修心無我,靜感初心;守一顆真摰之心,修一份沉靜內斂之情...牛年歲臨扭乾坤,身心吉祥常觀心,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同體悲...

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人有四種氣,先天真氣為最大,真氣如何修煉!


人體內的氣分很多種,有營氣、衛氣、宗氣、真氣真氣又分為先天真氣和後天真氣,先天真氣又叫元氣、真陽之氣,先天真氣是人體內最重要的一種氣,它來源於變成父母生殖細胞中的真陰和真陽相結合,存於腎中。人未出生時,體內只有先天之氣在運行,沒有後天之氣。當人出生後,人由先天進入後天,先天之氣便不在體內運行;而是貯存於腎中,一部分轉化為後天之氣,一部分化為生殖細胞傳給下一代。後天之氣可以由呼吸之氣和飲食水穀之氣補充,後天之氣充足了,也可以滋養先天 之氣,如果後天之氣不足,就會由先天真氣不斷去補充。人的先天真氣消耗越快,人衰老就越快,當先天真氣耗盡時,人體的生命也隨之結束。所以先天真氣的強弱直接關係到人體生長、衰老和死亡。



人修煉氣功的真正目的在於後天返先天,通過壯大後天精氣去補充先天損耗的真氣,再將其從腎中激發出來,讓其運轉全身,使人重新回到在胞胎之中的狀態。通過這個過程,可以從根本上改變一個人的體質、智力、悟性,徹底地脫胎換骨,從一個凡人變成一個擁有大智大慧大勇的人,超凡入聖。有些煉氣功的人不懂這個道理,一味地去追求氣感,追求通天,追求特異功能,最終還是沉迷於後天的境界,無法進入先天,得不到身心的解脫。


要達到後天返先天的高級境界,就必須激發出藏於腎中的先天之氣,將它滋養壯大,充盈全身,取代原有的後天之氣。這其中的關鍵就在於能否求得“真種”。“真種”意為真氣的種子,即一點先天真陽之氣,雖只有那麼一點,但卻是先天與後天的分界線,得之者先天之門從此敞開,不得者永遠停留在後天。“真種”出現後,會在後天之氣的滋養下不斷壯大,並取代 後天之氣的作用,它在內可以滋養臟腑,在外可以護衛身體,身輕體健,百病全消,返老還童,先天真氣上入腦化為元神,使人智慧超群,成就高深的修養。真種出現後,就永遠不會消失,一得永得。



求得真種,須求得先天元性,就要通過性命雙修。首先要不斷壯大後天之氣來補充先天之氣,又要能夠放下後天的一切思慮雜念,心死則神活,放下後天,先天自明,元性見則元氣生,真種就自然而得。修得“真種”(即先天真氣)有兩種方法。
第一種是:通過氣功的調息,逐漸減弱呼吸的強度,達到用口鼻呼吸的胎息狀態,隨著胎息的深入,當某一時刻,後天意識完全消失,進入一種恍兮瞑兮的狀態,“真種”就產生了。所以說從調息入手是煉氣功的捷徑。
第二種是:每天採集日月之精華,天地之靈氣。月之華,地之陰,可以補充腎之元陰;日之精,天之陽,可以補充腎之元陽,一陰一陽正好可以補充腎中的先天之氣。在采氣的時候,不要有意識地採集,只要將自己置身於天地之間,日月照耀之下,意想自己與天地日月融合,進行情感交流就可以了,只有這樣才能得到它們最全的資訊,吸收最精純的能量。然後進行“坐忘”。坐在那裡,什麼也不要想,不管呼吸,放下一切的後天思慮,只求松靜,漸漸忘掉一切,包括自己,你所採集的陰陽之氣會自然地與腎中的先天之氣融合,當練到一定火候,就會進入恍兮暝兮的狀態,腎中的先天之氣就會被激發出來,真種就產生了。


“真種”產生後要不斷地採集天地日月之氣來滋養壯大先天真氣,同時調節飲食和情志。先天真氣產生的部位一般是命門和湧泉,而非丹田,丹田只是將真氣彙集凝聚成丹,發揮最大功效。真氣壯大後,要通過按蹻導引,使之充盈全身,身上的一切陰邪病毒之氣就會被真氣沖散,人重返純陽之軀,真氣人腦後化為元神,記憶力和智力顯著提高,人對整個世界會有另一種看法,心靈中的一切陰暗都會一掃而光,身心都得到淨化。氣貫全身後,要讓真氣在全身周流不息,取代原有的一切後天之氣。先天真氣進一步壯大,收入黃庭,再貫通中脈,三田合一,精化為氣,氣化為神,神化為虛,神氣不分,身體重返無極混沌的先天狀態,發揮人的無限潛能。






現代很多人一開始煉氣功,就去追求氣感,追求通周天,追求發放外氣,出功能,與修氣功的宗旨實相違背,這些都是後天的東西,實與先天無關,沉迷於這些有害無益。而現今的許多氣功功法都是一大堆的觀想和意念,治病健身,出點小功能還可以,但是要得到大智慧、大解脫,是完全不行的,而且一旦停練,功夫很快就會消失,與常人無異,再煉就得從頭煉起。這也是中國氣功熱了一陣後,就一直萎靡不振的原因。唯有先天功法,大道功法,修得先天之氣,一修百修,一得永得,徹底改變一個人的體質和智慧,煥發出無限的生機。


[資料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