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派易簡太極拳研究會網站105年5月4日遷家並改版成功!本會研究方向:探究太極文化精髓,修心無我,靜感初心;守一顆真摰之心,修一份沉靜內斂之情...牛年歲臨扭乾坤,身心吉祥常觀心,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同體悲...

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千古一拳,養氣為根



我們說太極拳是外練筋骨皮,內練一口氣。太極拳是通過練有形之身,得無形之氣。而這氣的重要作用,就在於內強五臟和六腑
        五臟指人體的心、肝,脾、肺,骨。髒,古通藏。五臟具有藏的特點,藏精,藏氣,藏血、藏神。中醫學認為,人體是以五臟為中心,通過經絡與各腑其他組織器官相聯繫,從而形成有機的整體。
       六腑指膽、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腑,在《黃帝內經》中寫作,有府庫的意思。六腑的基本機能是受納、消化食物,並分別清濁,傳送糟粕。
       我們說太極拳養生,寬泛來講,是指人的精氣神,但,這裡尤以養氣為主。太極拳對人體的滋養,主要是對外氣,天地浩然之正氣的調攝和內氣(先天之氣)的調養。以後天浩然之正氣和水穀精微之地氣,對先天之元氣的返哺與充實。
       氣是什麼?氣雖無形,卻是有質,這個質,就是一種維持我們身體機能正常運轉的能量。這種能量,使太極拳與天地能量諧波共振,通過共振可增加骨骼的密度與強度。我們稱是氣斂入骨,洗髓生精。《楊氏太極拳老譜》附錄《太極力氣解》曰:氣走於膜絡、筋脈,力出於血肉骨皮。故有力者皆壯于皮骨形也;有氣者,內壯於筋脈象也。可見,氣在人體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氣遍及全身,無所不在,似流水不腐,保持身體氣血清新流動,清澈無染。氣既可以促進血液的迴圈,又可用於養血。氣與血的關係是以氣為主,血為副:氣為衛,血為營;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人一生全靠氣血的營衛。如果血不足,尚可暫生,而氣不足則立陷危境。
       因此,我們說太極拳練的是,養的是,得的是卞固守的也是。因為氣盈則盛。氣足方能遍佈全身,達於四肢百骸,濡養機體,有如道家所言周身龍虎任意行,使有形之身更加氣壯體健。所以練太極拳,滋養太極之,是太極拳養生強體之本。反過來,太極之氣足,又可生太極之功,提高太極功力的水準,並可進一步調整人身之形,即骨、肉、筋、膜之間的相對運動),起到以內調外,達到最佳的調身整形之目的。
       莊子說:人之生,氣之聚也。聚則生,散則死。人之所以有生命,就是因為有了聚在一起,人就活了;散了,人就死了。在《黃帝內經》六節藏象論中的一句話:氣合而有形,說的是人的形體是由相合而成的,所以是生命的根本,也是太極拳養生的根本。故曰:千古一拳,養氣為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