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派易簡太極拳研究會網站105年5月4日遷家並改版成功!本會研究方向:探究太極文化精髓,修心無我,靜感初心;守一顆真摰之心,修一份沉靜內斂之情...牛年歲臨扭乾坤,身心吉祥常觀心,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同體悲...

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一套太極拳,練法百萬千,順其自然 、別太較真兒!

 

以前很較真兒,總想分個正宗不正宗,只學正宗的。總覺得其他的都是騙人騙財濫竽充數。對拳架的認識也是認死理兒,正確的姿勢只能是這個樣子,其它都不對。

 

接觸太極拳幾年,不知不覺中觀念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通往山頂的路不是只有一條,不過是有長有短,有陡有平就是了。而不同的人適合走不同的路,最後都能到達山頂。也有些路確實到不了山頂,能走到半山腰的涼亭,也是別有一樣風景嘛。

 

說起練一套拳,同樣不可一概而論,每個人條件不一樣,目的不一樣,自然練法也不能強求一致。非常感歎祖先留下來的這份遺產,僅僅一套拳架就已經包羅萬象。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目標各取所需。

 

有人說陳式太極拳不是內家拳,更像是外家拳。當作外家拳來練又有何不可呢?

至少也弄個筋強骨壯吧。還有人說你看誰誰誰,那個練的根本不是太極拳,而是太極操。練太極操也不錯啊,也可以鍛煉身體不是?所以目的不同,要求也就不能完全一樣。倘若真的是下決心去精通太極,當然需要嚴格要求,謹遵明師教誨。

再說具體到一個套路的一招一式,很多招式都可以拆開來站樁,也可以反反復複單練。身體底子好的可以走低架,體弱的可以走高架。我甚至覺得只從練功的角度出發,在滿足基本要求的情況下,不必嚴格深究每個姿勢是否到位。法無定法,用既是法,只要符合了太極拳的基本要求,什麼招式都是太極拳。


 

健康是一種習慣,練功應該是生活中的一部分。重要的不是練什麼,怎麼練的問題,而是生活習慣的養成。除了每天保持一定時間的練習外,時時處處行住坐臥,把對太極拳的基本要求融合進來。“靜正松空”時時都可以體驗。

 圖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