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派易簡太極拳研究會網站105年5月4日遷家並改版成功!本會研究方向:探究太極文化精髓,修心無我,靜感初心;守一顆真摰之心,修一份沉靜內斂之情...牛年歲臨扭乾坤,身心吉祥常觀心,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同體悲...

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什麼叫太極?修煉太極拳的目的?


         太極是一種獨特的健身和防身術,是一項含有深刻哲理與豐富文化內涵的健身體育運動。
         太極拳基於太極陰陽之理念,“儒”"道”與“太極”“陰陽”的辨證思想是太極功夫的靈魂,堅持練習太極拳就是健身養命


        太極不能馬上讓你健體或年輕10歲,而是10年後,你周圍的人都老了10歲,你有可能還是今天的樣子;
        太極不能馬上讓你的疾病痊癒,而是10年後,你身邊的人有的老態龍鍾或許有的已經離去,你還是今天的樣子自信有餘;
        太極不能馬上讓你發財致富,而是10年後,你身邊的人或許有的在為治病花去大量資金甚至遭遇破產或到處借錢時,你卻衣食無憂、身心健康、逍遙自在。


         不是危言聳聽,而是現實中的現實,健康是一生中最大的財富!
         太極是哲學,更是生活。一套太極拳打出厚積薄發,打出張弛有度,打出剛柔相濟,打出滔滔不絕,持之以恆,會讓您收穫無窮的興奮與驚喜!


太極拳修煉的目的就是在學做人,而這個<學做人>是經由<內心自省>、<修正不良習性>變化個性氣質所醞釀出來的磁場效應,也是別人對你我的認知與評價;而其實心靈自我內在的感知,是否能隨時保持清明自在與平安喜悅,亦即心中沒有絲毫的雜念妄想,摒棄感官意識對外界的認知,讓深層的意識得以浮現,所謂「心滅則性現」,與佛教追求的「明心見性」,都是同樣的道理,也是太極拳修煉的真正價值所在---意識層次的提昇;


因為人的本性原來是全知的,但自出生之後,因後天識神主事,以為物質才是唯一的存在,而且人的一生沾染太多七情六慾等不良習性,把本性的能力逐漸掩蓋了,所以佛家說,人類是處於「無明」的狀態,就是因為如此,人才需要不斷轉世修行,去除累世的黑暗想念與偏差習性,讓深層的意識得以重新浮現,恢復人本來的面目;而太極拳就是最好的修煉工具。 


太極拳的修煉主在透過有形拳架加入「鬆」的元素長期的訓練,使得身體內氣得以鬆沉到腳底後所產生的能量反彈,進而開發腦能量,逐漸自動導入「鬆靜」與「心靈自省」的修煉,此時,因骨髓充滿、腦炁較充足,雜念妄想可以感受到日漸減少,因此應加入靜功(雙腳站樁和靜坐)的修煉,期藉形體的鬆靜累積與開發內在的能量。


靜定的功力愈深,產生的能量愈大,深入靜定,則意識不復存在,由無意識主導人體的運作,有先天的能量主宰全身的能量系統;所謂:「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靜能生動,愈深入靜定,能量(氣)愈細緻、精微而強大,愈能深入開發人體深層組織,如內臟、內竅、經絡和骨髓;靜的統合能力強,可將全身的能量統合起來,開拓人類未知的潛能。


資料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