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派易簡太極拳研究會網站105年5月4日遷家並改版成功!本會研究方向:探究太極文化精髓,修心無我,靜感初心;守一顆真摰之心,修一份沉靜內斂之情...牛年歲臨扭乾坤,身心吉祥常觀心,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同體悲...

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太極拳,不僅僅是一套拳!


太極拳,毋庸置疑,是一種拳術,是一種最初作為殺人技的拳術,但是她也是中華民族辯證的理論思維與武術、藝術、引導術的完美結合,是一種高層次的人體文化,更是一種以強身健體修身養性的武術運動。隨著時代的變遷,太極拳由最初側重殺人技轉變為側重強身健體修身養性,並作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代表進行文化輸出,尤其是在近幾年,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太極拳總共有三大功能

一、技擊
太極拳在技擊上別具一格,特點鮮明。它要求以靜制動,以柔克剛,避實就虛,借力發力,主張一切從客觀出發,隨人則活,由己則滯。為此,太極拳特別講究聽勁,即要準確地感覺判斷對方來勢,以作出反應。當對方未發動前,自己不要冒進,可先以招法誘發對方,試其虛實,術語稱為引手
一旦對方發動,自己要迅速搶在前面,彼未動,己先動後發先至,將對手引進,使其失重落空,或者分散轉移對方力量,乘虛而入,全力還擊。
太極拳的這種技擊原則,體現在推手訓練和套路動作要領中,不僅可以訓練人的反應能力、力量和速度等身體素質,而且在攻防格鬥訓練中也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太極拳技擊法皆遵循陰陽之理,以引化合發為主要技擊過程。技擊中,由聽勁感知對方來力大小及方向,順其勢而改其路,將來力引化掉,再借力發力。

 



二、養生
太極拳雖屬於中華武術的範疇,也可說成是中國醫學的組成部分之一。通過練習太極拳可以達到祛病、健身、養生、延年的目的。

在我國較早的一部醫書《黃帝內經》中就記載有: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具,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今時之人不然也,以酒為漿,以妄為常獷醉以入房,以欲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時禦神,務快其心,逆于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講的全是預防疾病,保持健康,正威則邪不侵,體壯則疾病不生的道理。太極拳運動便是這些道理的切實體現。
太極拳良好的養生保健功效,只有經過長期的鍛煉才能發揮出來,首先,太極拳同其他體育項目一樣,鍛煉效果的出現是一個日積月累的過程,實踐證明,太極拳養生保健功效的獲取,貴在堅持練習。每位立志習練太極拳進行養生保健者,都應從中悟出持之以恆的道理。
三、文化
太極拳代有發展,傳承至今。太極拳講究陰陽開合、剛柔相濟、以意順氣、以意催形,不僅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瑰寶,更是武苑中的一朵奇葩,是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的傑出貢獻。
太極拳即是祖國絢爛傳統文化寶庫中的一個小小組成部分,它又是凝聚傳統文化于一身的光耀奪目的明珠。
它的根深深紮入中國傳統哲學、中國傳統養生學、中國傳統醫學、中國傳統美學等多學科的廣袤深厚的領域因此太極拳可以說是中國幾千年燦爛文化的歷史產物。她在長期發展中人們賦予它濃厚的中國傳統文化色彩,其理論根基堅實,顯現出高貴的文化氣質。
隨著時代的變遷,新世紀的人們安居樂業,越來越注重健康養生,於是太極拳的養生功效就被慢慢凸顯放大,並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推崇。現而今,不僅國內演練太極拳之風盛行,太極拳師還走出國門,將太極拳這一文化瑰寶傳播海外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迄今,太極拳已成為參與人數最多的武術運動,全世界習練者達三億多人。
太極拳已作為中國傳統的文化的代表,輸出海外,其實她早已遠遠超出了國人對民族文化走向世界的某種期盼。現代化傳播媒體的優勢也是促使太極拳在世界範圍內開展的重要原因。
東西方文化的交流與傳播使世界人民更深刻的瞭解中國文化。從而使更多的國際友人接受並去體驗和學習。這也是太極拳文化在新時代條件下的必然趨勢。

何為真正的太極拳?
近年來黨和政府提倡太極拳養生,治療慢性病,很多慢性病患者、康復者誤認為太極拳只是保健養生練的拳,這是對太極拳片面的看法。
其實,太極拳不僅能打人,而且有更高層的技擊功能。太極拳打人,非不能而不為也。太極拳是武術,經過多年的演變、發展、提高,從盛唐到晚清,已經達到完美的階段。太極拳理論寶庫中,有十分豐富的太極拳理論著作。如拳論、拳經、拳訣、拳解、拳法、拳要、要言等等,其中《太極拳論》曾指導了幾代人修煉。如果太極拳不具備技擊功能,也不會流傳到今天。

真正的太極拳即懂得技擊技巧,亦懂得養生之道,還能明瞭博大精深的太極拳文化,懂得修身養性,練拳更煉心,修拳更修人。

一味的追求能打的才是真太極拳不過是匹夫所為,且不為社會所需求。太極拳的技擊與養生是平衡關係,如果你追求技擊多一點,必然養生削弱,你追求養生多一點,必然技擊進境少一點,陰陽平衡。你的目的不同,那就需要不同的訓練方法了。
太極拳,不只是一套拳而已。
(轉自網路太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