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派易簡太極拳研究會網站105年5月4日遷家並改版成功!本會研究方向:探究太極文化精髓,修心無我,靜感初心;守一顆真摰之心,修一份沉靜內斂之情...牛年歲臨扭乾坤,身心吉祥常觀心,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同體悲...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巡天太極

巡天太極,柔寧靜穩的行動,連貫自如的招式,太空人凝神靜氣,打起了太極,在太空失重情況下,更有行雲流水,天人合一的感受。這套太極拳被稱為“巡天太極”,別小看這套工夫,它可是集中華太極五大門派之所長,分天、地兩套,各十八式打法。
 在深圳參與“綠航星際”試驗的試驗者仝飛舟在地面上同步展示巡天太極的一整套行動,仝飛舟曾是太空人劉洋的體質訓練教員,2012626日,執行神九任務的劉洋在天宮一號上首次展示了這套太極拳。
這套太極拳主要是針對太空人設計的,行動不受空間的限制,以根基功操練為主。
 


 “航太太極”是由我國首位太空人楊利偉組織設計的一項嘗試專案,經歷了神九、神十多次太空驗證,中國太空人的巡天太極得到了著作權掩護,可以全方位展示。
太極是一種包含陰陽理念的運動形式,講究陰陽平衡,講究意、氣、形、神的鍛煉,柔非常符合人體身體與心理需求。

這套太極拳主要是針對航太員設計的,動作不受空間的限制,以基本功練習為主。「航太太極」是由我國首位航太員楊利偉組織設計的一項實驗項目,經歷了神九、神十多次太空驗證。「宇航員在無重力環境面臨的一大問題是由於肌肉缺乏壓力導致骨質疏鬆。太極拳類似一座移動樁,通過反作用力給肌肉和骨一定的刺激,防治骨質疏鬆,而且,太極是一種大大變慢的正常步態,可以在飛天后幫助宇航員重建正常步態。」
「同時,太極拳對身體平衡、姿態控制和心理調節也非常有益,可以鍛煉身體各部位的肌肉。」



目前,東西方醫學界都認為由於太極拳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穩定大腦活動,因而可以使大腦和身體完全復原。而且由於練太極拳可以緩和情緒、減慢心跳次數,大腦會更清醒。許多人都說由於每天練習太極拳,許多病症都有所好轉,甚至痊癒。所以各個國家航天局把都開始把太極拳作為宇航員訓練的必修項目。太極拳練的不僅是拳腳功夫,更有頭腦和心靈的功夫。修鍊到最高境界除去健體強身祛病延年的保健功能外,將使人的修養達到「恬淡平和的人生境界」。


——摘自《中國首位女航太員劉洋:健身首選太極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